談山神社 奈良県桜井市多武峰 旧・別格官幣社
現在の祭神 藤原鎌足公
本地 浄名居士(金粟如来) 愛染明王 両頭愛染 勝軍地蔵

「多武峰略記」

地主

右当寺地主者、藤門氏祖大織冠聖霊也、
[中略]
本地
右尊廟本地者浄名大士是也、浄名本地者金粟如来是也、
又或人云、若依密宗者愛染王垂迹也云々、口伝有之、
扶桑略記第四云、 斉明天皇二年丙辰、内臣寝疾、天皇憂之、 於是百済禅尼法明奏云、維摩詰経因問疾発教法、試為病者誦之、 天皇大悦、法明始到誦此経時、偈句未終、中臣之疾応声廼痊、 鎌子感伏更令伝誦、 三年丁巳、 内臣於山階陶家(在山城国宇治郡)、始立精舎、 仍設斎会、是則維摩会始也、
増賀上人夢記云、 予問曰、仁詎乎、 答曰、毘耶離城居士也、住千余年、化縁未尽云々、委下書之

「紅葉拾遺」

神明本地

増賀夢記曰、 天暦二年(戊申)八月二日、夜夢、曰、 遂川流入幽谷、有一伽藍、其跡年尚、僧徒屢住、当堂坤隅有一平地、縦横丈余、 視老翁立、首戴青冠、身被赤衾、左手持経巻、右手携仙杖、天女・天童仕立前後、 予問、仁詎乎、 答、毘耶離城居士也、住此千余年、化縁未尽、住此処者多悟仏智、汝志浄刹居遂素懐、 語畢隠也云々、
記文可見、本地則浄名也、闡揚大法及得霊夢、以此二事則立本地、義固足信、 若就密儀則愛染王為本地、口伝要旨、不可悉此、是則率弁定本地、挙要如上、 其外有説、難得信者、所謂一身両頭本地奥玄(見于大権現講私記、両頭者蓋両頭愛染也、或云、両頭愛染者不動愛染也、愛染六臂弓箭鈴杵持彼蓮華、而加不動剣索二臂、故成八臂愛染、此是雖経軌無説、而在昔、明師探得徴旨、及顕示之儀相成)、 又有後彩画不動愛染双合尊容、 在其下位、図赤白二童子乗二獣而射天狐・地狐相、以為修飾尊奉、 就此而立未見顕據、恐是後世不択、遂妄擬之好事者所為也、 弗能無疑、請、細詳之、 又謂本地勝軍地蔵、因享禄中有地蔵霊応能避兵乱之事、作如是説、 中古多附会説、勿惑焉

浄名本地

維摩玄義四云、弁浄名本迹者、旧云、本是金粟如来迹居妙喜、為無動補処、
維摩疏三云、長者者、今当略解、然其本地旧云金粟如来、即法身長者、 如法華云大富長者、即是如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