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下野国日光山鉢石星宮鎮座伝記」
野之下州二荒山ノ麓、鉢石星宮之神者、磐裂神也、
本地虚空蔵菩薩、則明星也、
人王四十代孝謙帝天平宝字元年、釈勝道開基也、
道公、其先者垂仁天王之皇子巻向尊十九世之孫、高藤介之子也、
幼名藤糸、七歳之時、怳惚之間、
衣冠厳粛容貌端正之人来而、告藤糸曰、我是太白星也、汝法器也、
今吾可授三帰四弘文、慎而勿怠コト矣、藤糸稽顙再拝シテ受之、
畢而忽然昇天、而後脱障之志確乎不懈也、
至冠歳、同国入伊豆留之窟而修練スルコト三年、
天平宝字元年冬十一月、夢北方之山上有八尋許之榊、注連懸枝矣、
覚而則行北方数十里漸到山麓、瞻仰スレハ山上恰モ如所夢也、
道歓喜益深而、経氷雪渉嶮岨亦里余有大川、碧潭洶涌シテ不可渉也、
故止河側、営茅舎誦法華断粮数日、
忽有青衣童子、携異果来与之、其味甘美而食之不飢経日也、
或夜奇雲覆舎、異香満室、光明照窓彷佛タル中ニ神現形、
告藤糸曰、我是磐裂神也、昔伊弉諾尊斬火神、
其血激越染於天八十河原五百箇磐石、因化成五神、我其一神也、
亦五神化而星為、則五星也、吾則其一太白星也、
主西方金気所化也、故曰太白、西方白色故、
五星託人身為五臓也、太白星者主肺、肺主鼻、鼻者則体之始也、
故太白星失度則兵革起年而年不登也、順則五穀熟天下清平也、
亦我在天竺現虚空蔵菩薩、為釈迦如来遭供養也、
前吾、汝有法器故授三帰四弘文也、
此山者、往昔神代以降大己貴命、田心姫命、味耜高彦根命、
三神垂跡之地也、三神霊常在山頂、
汝発大信心、遇三神、開基而可為霊区也、言訖テ失所在也、
藤糸稽首拝顙、悦而手親彫刻於所見之形、
今星宮之御正体天童子形之虚空蔵是也、
即建小祠奉鎮座彼像也、星宮是也
「日光山志」巻之一
星宮 下馬の南なる山麓、杉の古樹社辺を圍繞す。
此宮小社なりといへども、日光緇素大切なる社頭なり。
其来由を爰に省略してしるさんには、当山開祖上人、いまだ御幼稚ににておはせしころ、御童名を藤糸丸と称し奉れり。
天平十三癸丑、藤糸丸七歳の秋、或夜明星天子忽然として降臨ましまし、親告げて宣わく、二荒山は神代より以降、大己貴命・田心姫命・味耜高彦根命垂迹の霊地にして、三神とこしなへに彼山頂にましませり。
爾るに汝兼て三神と宿縁厚うして、頗法器を備ふ。
速に大心を発し、彼山川を跋渉して三神に値遇し奉り、勝地を草創して、遠く末代の群生を済度すべし、我は是虚空蔵の垂迹なり。
天にありては大白星とあらはれ、此土に来下しては磐裂の荒神たりと、告げ訖りて忽然として見え給はず。
藤糸奇異の思ひをなし、是より信心膽に銘じ、発心常に怠り給はず。
遂に二十七歳の春、薙髪授戒して、当山開基の功業を成し給へり。
上人曾て四本龍寺におはせし時、徒弟の人々に告げて宣く、吾此霊山を開き、精舎を建てゝ、天下の為に帰依せらるゝこと、畢に明星天子の神勅、深沙大王の擁護によれり。
汝等及末代、我が耳孫たるものは、常に此両神を尊崇して、必神恩を忘失すべからずと。
[中略]
是に仍て是を観れば、星宮は当山権輿の基にして、上人の恩沢遠く今に及ぶも、全く二神の冥助に出でゝ、恰比叡の山王赤山に斎し。
小社といへども、疎なるべけんや。
此ゆゑに今猶東西町にて、星宮并虚空蔵を以て、総鎮守と崇め奉れり。
「日光山御本地」
男体(千手)
女体(阿弥陀)
太郎大明神(馬頭)
星宮(虚空蔵)
荒脛巾(薬師或地蔵)
三宮(普賢十羅刹女)
一宮(文殊)
十八王子(十一面)
山王(惣名)
赤倉(薬師)
三笠(文殊)
日満(大日)
小玉殿(金輪)
飯室(勢至)
鹿嶋(十一面)
深沙大王
属星御前(尺迦或如意輪)
温泉(如意輪)
十万金剛童子(普賢)
碩山(阿閦)
白山三所(十一面、正観音、阿弥陀)
山王七社(大宮尺迦、二宮薬師、聖真子阿弥陀、客人十一面、十禅師地蔵菩薩、三宮普賢、八王子千手)
十八王子
三笠(文殊)
赤磴(薬師)
大真子(虚空蔵)
小真子(地蔵)
妙見(龍樹)
前二荒(得大勢)
小補陀羅(多聞天)
黒檜(軍荼利)
専女(大日)
帝尺(尺迦)
小太郎(准胝仏母)
白根(十一面)
雪山(不動)
小白根(正観音)
鈴巓(妙音)
鉢山(大威徳)
温泉(如意輪)
三宮(普賢)